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分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0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是安徽省首个获批并招生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一批年轻化、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教师队伍。本方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0人(教授4人,“黄山青年学者”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8人),现有兼职教授(硕导)12人,拥有500 m2教学科研实验室,建有燃料电池实验平台、动力锂电池实验平台、新能源综合实验平台,拥有氢燃料电池测试系统、车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化学工作站、动力电池充放电测试系统、高低温环境箱、动力电池热管理实验台、动力电池热失控测试平台、风光互补发电储能装置等精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成了一批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与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汉马科技集团新能源分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华东分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起产学研合作体系。

培养目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内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动力方向,旨在培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储供能系统筹领域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以 “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和领军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具有坚实的新能源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宽阔的学术视野、优秀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能从事新能源相关领域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工程技术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在学生培养方面以新能源动力系统为特色,涉及氢燃料电池系统、锂离子电池系统、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课程培养体系。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新能源测试分析技术、能源材料化学、能源系统仿真与模拟、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动力电池热管理技术、动力电池系统仿真技术、新能源动力系统及应用、新能源电控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储能原理与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汽车、电池、电力、能源等部门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太阳能、储能、智慧能源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制造、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动力工程、能源互联网、电子器件热管理、新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智能车辆工程专业 下一条:车辆工程专业

关闭